2015/12/01

讓自己上路,找尋人生旅途的遺珠。

小時候長在鄉下農村,沒有看童話的環境,這次看到商業周刊 第1459期 – 不成功哲學讓《小王子》熱賣72年的文章,裡面摘錄書裡面的重點,吸引我想一睹書本內容的慾望,正好兒子的童書內有這本書,就拿過來閱讀,先快速瀏覽,再次細讀。雖然內容很少,但感受卻非常多,滿好看的。

從吳淡如的序中,我有了初步的心動,讓我有一個方向。首先,她讓我覺察到我真的不由自主長大,也不由自主走上一條[格式化]的世俗之路,讓我有了智慧的開端,靜下心慢慢的一個人走上閱讀小王子的路。就如惠特曼的[大路之歌]所說,我跟多數人走上相同的路,但我有不同的感收,也看到不同的故事,不同於吳淡如的序及商周的文章,找到屬於自己的遺珠。

書裏頭有提到兩個禮物,一個是狐狸送小王子秘密:[只有用心靈才能看得到寶貴的東西,真正重要的東西不是眼睛可以看得到的。],另一個禮物是小王子送給作者聖修伯里的微笑。這兩件禮物都深深觸動我心,用眼看事情、容易但會有誤解可能,眼見並不一定為憑,用心看事情,需要耐心、智慧,卻往往能看到真實的一面。微笑是最好的禮物,每個人都喜愛別人真摯的笑容,力量勝過言語百倍,無形中拉近彼此的距離。我們每天忙於大人格式化的事物,迷戀於金錢、數目、權位,但卻遺忘了自己的興趣、感受,讓幸福快樂很難得到。

有兩件事也給我很深的印象,一是看待死亡的態度,是一種告別也是一種新的出航,跟佛教所說的道理是一樣,只是擺脫現有的軀體,否則太重無法重新新的啟航。而另外一個是如何界定有意義,大人的定義所謂有意義的事,通常是對我有利、有用的才算有意義,小王子的定義卻是對其他事物有用、有利。這跟基督教說人要儘量發揮上帝給予自己的潛能,但不能單獨享樂,要貢獻於社會,也跟許多社會企業[利人利己]的理念相吻合。


總結,小王子讓我開始改變看事物的方法,不僅要用眼,更要用心。讓我擺脫世俗觀點、先認識自己,讓我對事物產生用處,上路體驗、找尋人生路上的遺珠。

Norman朱相湶。

名言佳句:
我走上你們的路,
觀望四處,
我相信在這裡並不是你們的全部,
我相信在這裡仍有許多遺珠。
惠特曼,[大路之歌]

我們[莫名其妙]的走上人生路,出生不由自主、長大不由自主,變老也不由自主。
有許多人,不由自主的變成[大人]以後,看世界的眼光也變得不由自主,走上了一條[格式化]的路

小王子看待死亡的態度: 是一種告別也是一種誕生,一種新的出航,在難以形容的平靜中醞釀。

忘掉我們一起走的路吧,請你,一個人上路,你會看到不同的故事。

小王子的有意義,是因為我對其他事物有用,而非其他事物對我有用。

狐狸跟小王子說的秘密:[只有用心靈才能看得到寶貴的東西,真正重要的東西不是眼睛可以看得到的。]

房子、星星、沙漠---使它們美麗的,就是某些看不見的東西!

 商業週刊:用簡單圖文,歸類8種人生題: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