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1/28

從故事學職場成長(9):孿生兄弟的不同命運

【故事】
有這樣一對孿生兄弟,他們小時候生活在同一個家庭,過著同樣的生活,並且同樣只受過短短五年的教育。但當他們長大後卻有著完全不同的狀況,哥哥經過努力終於成為一家大型企業的董事長,並且還有一個美滿的婚姻和三個可愛的孩子,他每年都會拿出大量的金錢來做一些慈善事業,因此贏得不少讚揚和榮譽。和他長得一模一樣的弟弟後來成了一個靠偷竊和勒索為生的癮君子,並且因強姦罪被送進了監獄。

有意思的是,當記者問到他們為什麼會有今天的結果時,他們的回答居然驚人的相同:我出生在一個破碎的家庭,我有一個冷酷無情的爸爸,他嗜酒如命且毒癮甚深,有好幾次差點把命都送了。他的脾氣十分爆燥,經常打我媽媽。因為在酒吧裡和一位看不順眼的酒保鬥毆,我爸爸稀裡糊塗地成了一名殺人犯。因此,我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四處流浪。我有這樣一位老子,我還能怎樣?

【反思】
1.事情本身沒有好與壞,端賴於你如何看待它。同樣的環境、同樣的教育,却因每個人的思維不同而有了不同的因應作法,負面的人看到阻礙、感到毫無希望,喪失了信念,隨波逐流;正面的人體認環境的現實,但又不被現實所困住,仍就懷抱希望,擁有積極的信念,相信事在人為,改變自己來突破重重挑戰。

2.每個人在職場工作上都應改有過[英雄無用武之地]或[不受重用]的感覺或狀況,大部分的人總是抱怨公司不公、主管不公,到處找人訴苦發洩,沒有真正的思考問題所在,相應就沒有作正確的對應與行動。若我們能有積極的信念,相信每件事都在讓我們更好,碰到好的事當成鼓勵,懂得要付出更多也要更戒慎恐懼,碰到不好的事,就當成磨練、當成時運不濟,仍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,並找出原因積極改善。若能換個角度想事情,抱怨會減少、行動會增強、結果就會不一樣,改變了自己,老闆就會被改變,再也不會有懷才不遇的感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