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2/18

TED Talk 18分鐘的祕密#2:如何挑選演說主題

摘自:TED Talk 18分鐘的祕密(how to deliver a TED Talk:scerets of the world's most inspiring presentation) 第二章

       站上TED演講,就是要讓人動容,要在關眾心中埋下改變的種子,喚醒他們的熱情、引起對嶄新想法的關注,要不就是說服她們採取行動、追尋某個目標,而要做到這點就要想好結尾。

      挑選主題,首先需要深切自省。不是問自己:「我有什麼精彩的故事可以講?」你的第一樣功課應該是自我探究,你該問自己:「我人生中學到最重要的一課是什麼?」、「我曾經嘗過最高的喜悅是什麼?最深的悲哀又是什麼?」、「我的人生意義是什麼?」

      確立講題核心後,你便可以由此往回推,去建立一個以觀眾為中心的論述內容,裡面包含著一層層的故事與事實。在構思演講內容的過程,你要不斷揣摩聽者的質疑與心情,你要從他們的角度不斷問自己:[所以呢?]、[你說的對我很重要嗎?]

      當你思考要如何與觀眾建立關係,感動、鼓舞他們時,記住一點,人一般都有4種根深柢固的基本需求:
      
    人性需求之首,就是需要被愛、需要有歸屬感: 快樂來自於[真誠地與人分享快樂。]社交互動中所產生的愛與歸屬感,是回應中多數人的ㄧ大快樂來源。
      深植於人類的根本需求是欲望與自利。
     
      自我成長是第三項基本的人性需求,也是你可以跟台下觀眾交流的題材。可以分享個人的經驗與心路歷程,你怎麼跌倒的、怎麼爬起來的,怎麼達到目地的。我們都希望學習成長,都想了解自己,都希望挑戰自己,超越自己。
      
       第四項人性需求就是我們都想要希望與改變。
    
      很多時候,選題目最好的辦法,是先挑出貫穿全場演講的訊息,再去搜尋你的體驗庫,用親身經驗提供演講中的情感深度,如此一來,你的講話內容就能理性與感性兼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