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4/06

企業內部講授人員訓練班上課筆記(04) 語調力

語調力的「八字訣」:輕、重、快、慢、男、女、老、少。一個人講話,輕重表示聲音的強度,快慢表示聲音的節奏感,要親身去感受才能體會這8字訣。當你想要強調震撼、激勵、緊張、刺激及感動的話引起聽眾注意時,就需要借助語調力,才能讓人注意信服。男女老少屬於較華麗的層次,所以本課程主要著重在輕重快慢的演練。

一、輕與重的演練
輕:通常是以音量降低,或以氣音為主。表示神秘、秘密、懸疑、感動的。
重:通常是加大音量,咬字用力。表示雄壯激昂、重點、或讓學員有動作。

演練關鍵字: 輕中帶重,重中帶輕。
說明: 將所要強調的話,透過聲音的強度比較呈顯出來。
例如: 現在,讓我來告訴大家一個[小祕密](輕)
        各位,請我們簡單問自己:[我們有沒有信心](重)
大前言一:[貧窮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[習慣貧窮](重、慢)]

二、快與慢的演練
快:搭配[慢]來襯托整段話的快。表示熱情、快樂、興奮、緊張、受表揚。
慢:搭配[快]來襯托整段話的慢。表示心情、回憶、感動、關鍵、專有名詞。

演練關鍵字: 。

三、男女老少的說明
男:以低沉渾厚為主,會運用到腹腔的力量。在故事中呈現出男生、粗俗、神仙、主管的角色。
女:以鼻腔音為主,經常會拉尾音。在故事中呈現出女生、奸臣的角色。
老:以低沉緩慢為主,偶爾帶點咳嗽。在故事中呈現出老人、智者的角色。
少:以清脆高亢為主,多運用一些驚嘆詞(哇、哦)。在故事中呈現出小孩、動物的角色。
最主要是透過語調不同,在故事中呈現不同的角色,不須特別去說明就能讓聽眾清楚,並提高聽眾專注力。

摘錄老師的三個笑話作為演練題材:
   1.什磨叫惱羞成怒 (男聲與少聲練習)
   有一天小明放學回家,就跟爸爸說
   子:爸爸,爸爸。我今天在學校學到一句成語叫"惱羞成怒",甚麼意思阿
   父:哦,就是很生氣很生氣的意思阿
   子:阿,那甚麼是很生氣很生氣阿?
   父:哦,那我示範一次給你看。
   旁白(正常語調): 爸爸拿起電話隨便撥了一個號嗎,鈴聲響起...
   父: "喂 ~ 我找蝙蝠俠 !"
   陌生人: "先生, 您電影還是漫畫看多了嗎 ?沒這個人"(掛掉電話)
   子:這就是很生氣很生氣的意思阿
   父: 還沒開始
   旁白(正常語調): 爸爸拿起電話再撥同一個號嗎,鈴聲響起...
   父: " 喂 ~請問蝙蝠俠在家嗎 ?"
   陌生人: "你聽不懂阿,沒這人哪 ?(掛電話)  
   子:這就是很生氣很生氣的意思阿
   父: 還沒有呢,再一次。
   旁白(正常語調): 爸爸拿起電話再撥同一個號嗎,鈴聲響起...
   父: " 喂 ~請問蝙蝠俠在家嗎 ?"
   陌生人: "?你神經病啊"(掛電話)
   子:這就是很生氣很生氣的意思阿,還要一次
   旁白(正常語調): 爸爸拿起電話再撥同一個號嗎,鈴聲響起...
   父: " 喂 我是蝙蝠俠,請問剛剛有人找我嗎 ?"
   .......

  2.任何的事 [嗲女聲(尾音最後一字拉長音)與老聲練習]
   期末考後,一名美麗女大學生走進年輕男教授的辦公室,她瞄了瞄四周迅速把門關上,懇      求的跪下來。 
   女大學生:[教授,人家好考的不是很好呦。]
   男教授:(教授看了看考券) [哦,對。你考的不好]
   女大學生:[哦,教授,可不可以不要當掉我。]
   男教授: [哦,對。我可能把你當掉]
   女大學生:[哦,教授,可不可以讓我過。。]
   男教授: [哦,讓你過對不起其他同學。]
   女大學生:[哦,教授,讓人家過嗎。人家願意做"任何事"哦]
   男教授:『任何的事?』 
   女大學生:『是哦,任何的事哦!』 
   男教授:(教授看著女學生,停頓思考很久後說『好!!你願意下學其好好"用功唸書"嗎?』 
    ........

  3.小學生的志願(女老師聲與少聲練習)
   有一天一個女老師出了一個作文題目,叫作"20年後的我",一女生小美就說
   小女生:[如果20年後的我,人很漂亮,身材又好,胸部又大的話,我就去當電影明星。
   旁白:老師在旁邊,聽了就問
  女老師:[如果20年後的你,不漂亮又胸部不大的話怎麼辦?]
  小女生:[阿,胸部不大阿,那只好跟你一樣作老師阿。]

四、轉折運用
並不是一整場的演說都要運用語調力的技巧,這樣反而不自然;應該是大部分是用自己正常自然的聲音,只有在關鍵處運用即可,作到畫龍點睛之效果。例如專有名詞CPR,情緒性字眼,例如[熱情阿]、[遺憾]、[後悔]、[作不到]等等
例如:一開始我想告訴你,[熱情阿],就像是美女,沒有她,你還可以活得很好,但是內心深處,總會有些許的遺憾阿。

五、念詩
念詩主要是要找到關鍵詞句,配合心情的起伏,利用快與慢來調整節奏。
例如:
世界上最遠的距離,不是[生與死];而是我站在你的面前,你確不知[我愛你]。
[伸手摘星],未必如願,但至少不會弄髒你的手。
《菩曼仁波切》一書中的話:「今天我要做的事非常重要,因為我把生命中的一天和它交換。我努力耕耘,不要損失;我選擇善良,不要邪惡;我希望成功,不要失敗。因為我永遠記住,我為這些所付出的是我生命中的一天。」時間確實是人生中的最大資源,亦是最大的財富。

六、推疊應用
三的倍數代表多的意思,也常用於強調,再推疊的詞句中,語調該越來越重,或越來越輕,主要取決於感受及要強調的方式,重點是要有層次感。
例如:
是誰阻止你更進步?是誰阻止你更成功?是誰阻止你更有價值? 

語調力的培養是要多練習、多模仿其他講師如何抓關鍵詞及如何利用,練習時將自己聲音錄下來,自己聽聽那感覺並與其他人作比對調整,相信假以時日會增加說服力。
知識傳播俠 朱相湶 Norman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