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4/20

企業內部講授人員訓練班上課筆記(07) 說服力

企業內部講授人員訓練班上課筆記(07) 說服力

人們為什麼會相信一件事? 當你發現聽眾有點頭、微笑的肢體語言時,就是被說服了。而人主要是被含下列的原因所說服:
  • 眼見為憑 。
  • 征戰經驗。
  • 考證數據。
  • 邏輯得證。
  • 氣氛感染。
身為講師要學會利用這五因素來說服學員,說明如下:

1.眼見為憑: 可用的技巧有三。
  技巧一: 案例故事,此故事最好要有精準的日期,但不能說謊;要有就是精準的人名或地點。
             引導話術:[講到這裡,我曾經遇過一個案例.....]   方法: 可以看照片或影片。
  技巧二: 操作示範,此用途較狹隘。
             引導話術:[只要按下這個鍵,機器就會停止.....]  。
  技巧三: 學員反應。
             引導話術:[現在,就讓我們看一下各位的反應,是不是這樣.....]   方法:請學員實作,由學員反應驗證。(例如老鼠練10次,貓最怕甚麼? 驗證習慣性。)

2.征戰經驗:可用的技巧有五。
  技巧一: 小露戰功,最好在領域或職位有5年以上。(不要講多年)
             引導話術:[為什麼我可以講這個呢?因為我已經有....年的經驗]   
  技巧二: 需揚戰功 (因為沒有5年以上,所以只要一年以上的經驗就可說多年。)
             引導話術:[今天,我就要把我多年的經驗分享給各位]   
  技巧三: 化繁為簡
            引導話術:[這並不難,今天我就把所有的精華提煉出來,整理給各位。]  
  技巧四: 忠實信徒,講自己一直奉行的核心或觀念,不要講有違道德良知的事或自己不信的事。
            引導話術:[從我多年前學會這些後,我一直都信奉,並確實執行] 。
  技巧五: 標感企業,標竿企業的定義是產業龍頭(中華電)、社會形象良好的大企業(台積電)或國際知名的大企業(Yahoo/Google)。
            引導話術:[我現在教各位的一切,都已經真正落實在XXX公司中]   。
  ** 如何做學員分享,技巧:先說主題問學員,若有回答,[就讚美,下一位], 若學員不回答,就說[沒關係],然後再問更簡單的問題,若真不回答,就[沒關係]再問一個"yes" or "No"的問題帶過 ;最後講師做結尾,有3步驟(呼應某位學員說法、讚美、祝福及結語.)
     
3.考證數據:可用的技巧有五。
  技巧一: 官方數字。
             引導話術:[這是行政院的資料,在所有失業人口中...]   方法: 利用關鍵字網路搜尋,如 [失業 + 統計] 。
  技巧二: 經驗數字。
             引導話術:[到目前為止,我用這個技巧,成交了800多個個案]   方法: 。
  技巧三: 書本佐證: 例如藍海策略、M型社會的理論來支持講師的看法,所以平常要累積參考書庫。
            引導話術:[去年有一本書有談到這道理,這本書叫做...]   方法: 。
  技巧四: 名人名言: 因為名言要幫講師的看法背書,所以一定要找形象良好的人的話。
            引導話術:[這不是我說的,王永慶先生在生前也曾說過.......]   方法: 引用形象良好的名人 。
  技巧五: 學術理論: 發展越久的理論越有說服力。
            引導話術例:[這個道理其實大家都聽過,叫做[劣幣驅逐良幣]]   方法: 。:[這個道理其實大家都聽過,叫做[劣幣驅逐良幣]]   方法: 。

4.邏輯得證:可用的技巧有五。
  先測試自己的邏輯能力好不好,若好才採用技巧一、技巧二,否則建議少用。
  在一個荒島上有兩種族人,一種是老實族,一定說實話的族類,另一個是說謊族,一定說謊話的族類,請問你在這島上迎面來了一個人:
  1. 你該如何問一個問題就可知道他是老實族或說謊族?
   Ans: 請問這是50元硬幣嗎?    (關鍵: 問一個"有肯定答案的問題",例如你是男生,可以問我是男生嗎?  或 "數學 1+1 =2嗎?)
  2.若老實族或說謊族不回答 “Yes” or “No”,只用”叭叭””噗噗”代替Yes or No ,但不知那一個是Yes,你要如何用兩個問題知道他的族類。(第一題的延伸題)
   Ans: Q1: "請問 1 + 1 = 2嗎?"
          Q2: "請問你是老實族嗎?"  (關鍵: 問一個"讓老實族回答的聲音兩次都一樣,說謊族前後聲音都不一樣的問題")

  技巧一: 順向證明。A=B B=C C=D --> A=D
             引導話術:[當一個人愉快時,他的思考是積極的,解決問題的能力自然比較強。]  。
  技巧二: 反向證明。
             引導話術:[如果我們甚麼都沒做,困境會改變嗎? 不會的,所以,遇到困境,請去試著做一些事吧!] 。
  技巧三: 歷史得證: 以古為鑑,例如宦官掌權,就會衰敗,所以老闆旁太多小人,公司會衰敗。
            引導話術:[在中國三大明君身上,我們看到一件事,就是有了名君,還要有能臣] 。
  技巧四: 格局拉大: 例如把事做完、把事做好、把事做對三種工作方式,透過放大產生不同格局。
            引導話術:[講師有四個階段......]   方法: 要想。
  技巧五: 三明治法則(撫撫、巴巴、再撫撫),所有的課程都可以用這方法玩。
            引導話術:[今天教各位的溝通技巧,請各位去善用。只要(讚美)各位持續去用,最大的好處就是你的人際關係會變好;如果不用(批評),你就會在不經意間,得罪了某些人;就算(讚美)各位沒有用在新朋友身上,至少你會和家人相處愉快。]   方法: 。

5.氣氛感染:可用的技巧有六。
  技巧一: 信任強化。背後理論為NLP(神經語言學)
             引導話術:[我相信只要有方法且努力到底,就一定可以做到。]   關鍵字:[我相信]或[相信我] 。
  技巧二: 願景催化。願景要設計魚餌,如此才能勾住學員,然後願意吃下去。
             引導話術:[如果有一種股票解讀技巧,讓各位選股時,有所依據,絕對不會被套牢,那有多好] 。
  技巧三: 勾引點化。
            引導話術:[各位覺得當一個主管,最大的期待是什麼?] 。
  技巧四: 警告感化。
            引導話術:[如果我們在不找出方法,很快的,我們就會失去這案子。] 。
  技巧五: 熱情激化。(也可擺樁腳激化。)
            引導話術:[大家同意嗎?太小聲了,同意嗎? 同意嗎?] 。
  技巧六: 溫情融化。讓聽眾想想(Keyword)他們關心的人、事、物。
            引導話術:[你可以不相信我,但是請你想想你的家人,想想你自己的人生,難道我們不用為自己,為家人負一點責人嗎?改變吧!那是你自己的承諾。]  。

*所有的技巧沒有好與壞,只有運用的好與不好。


知識傳播俠 朱相湶 Norman Chu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