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4/17

企業內部講授人員訓練班上課筆記(06) 故事力

企業內部講授人員訓練班上課筆記(06) 故事力

沒故事,就是政令宣導,就是逐字照唸。
有故事,才有可歌可泣,才能感化人心。

故事的四大組成
1.起
  [起]字訣的處理原則:讓觀眾順利、自然地進入故事。
  關鍵詞: 說到這裡,讓我分享.......

2.承
  Step 1: 將故事畫面按照時間排列: 說故事不像寫作,可以用倒敘法,如此會造成聽眾混亂。
  Step 2: 補充五大元素:將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五大元素都先排上時間軸,再依據是否需要讓聽眾知道做刪減強化。
  Step 3: 勾勒出所有動作(Action)與心情起伏(Emotion)。禁忌:不要在故事的對話做手腳。
  Step 4: 刪掉[非重點]的動作與心情起伏。
  Step 5: 將重點的動作與心情起伏多做描述。
對一個[動作]的描述,最好要用4句話以上來描述,如此才能生動引領觀眾進入畫面。而要增加[動作]詞彙的方法,可以藉由看電影畫面來練習。
對於[心情]的描述,不應該是對白,而應該是述說腳色的心裡話,就要模擬腳色的說話方式,如此就要多觀察三教九流的說話方式,掌握其慣用語。
最好的練習且隨時都用得上的是整理"自己最得意的一件事"的故事。

  演練:金銀斧頭的故事

3.轉
  故事若沒有轉就少了那一份的感覺,轉的部分是語調力的發揮,而且佈局時[轉]的畫面也比較多,基本的話術:
  * 就在這個時候
  * 突然之間
  * 萬萬沒有想到
  * 各位想想看
  * 不過,就在我以為
  * 只可惜,後來的發展並不是這樣的
  * 當然我可以,只是我並沒有
  * 當下,我做了一個驚人的決定

4.合
 透過故事,我們所要告訴聽眾的,基本的話術:
  *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
  * 我有了一個很深的感觸
  * 我這才發現
  * 終於我體認到
  * 原來,世事就是這樣
  * 我得到了一個結論,那就是
  * 我想告訴各位的是
禁忌:
  * 大眾不能認同的,比如白雪公主的故事是在告訴後母都是壞人。

  * 吊書袋:例如[人無遠慮必有近憂。]。要將其翻成白話文,並優美化再說一次。例如:鵬程萬里 -->在各自的領域中,都能發揮自己的專長,擁有一片天。有恆為成功之本 --> 如果你想成功,請找出會成功的動作,然後一直做一直做就會成功。(富翁透過3小時的敲鐘聲鳴分享其致富的故事,一個動作做到死為主就成功)。轉換的功力培養,可多看書、多練習增強功力。
一個故事成不成功,合起了最後印象,所以千萬不要吊書袋。

*參考:六種行銷用的故事原型
行銷的真正核心還是「打動人心」,所以與其盲目追逐新技術,不如回頭思考怎麼說出動人故事。《內容長》(Chief Content Officer)雜誌中提出6種故事原型供行銷人參考:
1.探索未知:例如英特爾(Intel)強調的標語「Look Inside」,提醒你注意從未看清的事物內在。
2.戰勝惡魔:耐吉(Nike)以「Just do it」為標語做的廣告,都有去做就能戰勝不可能的意味。
3.白手起家:灰姑娘變成公主的主題萬年不敗。電視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‧溫芙瑞(Oprah Winfrey)從美國南方的破碎家庭長大,至今成為第一位黑人億萬富翁就是很勵志的故事。
4.脫胎換骨:當公司垂垂老矣,有個新經理人帶品牌重振活力,絕對是話題。
5.遠航歸來:遊記裡藏有許多旅人的體悟。克萊斯勒(Chrysler)的廣告「來自底特律」(Imported from Detroit)就帶大家在美國汽車重鎮走一圈,看見底特律汽車產業的堅韌和努力。

6.悲劇與喜劇:好笑、有趣、皆大歡喜的劇情人人都愛,但也別忘記,遺憾、痛苦、失去的故事也能深植人心。

知識傳播俠 朱相湶 Norman Chu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